學校發展特色 | 建校理念 | 福利制度
壹. 學校發展特色
樹德科技大學於民國86年奉准成立招生,並於民國89年成為南部地區第一所由技術學院改名為科技大學之學校。秉持著「學術、知性、快樂、希望」的校訓,以培育優良學子為目的,為邁向國際一流知名之科技大學而努力。本校以多元、整合、開放、自主、自律的經營理念,營造自主開放的學習環境,建立互重自律的校園生活,藉以培養兼具人文與科技、組織領導與問題解決能力的專業人才,落實理論與實務之平衡發展。目前設有管理、資訊、設計、應用社會及通識教育等5個學院,包含19個系9個碩士班、1個博士班;學制為研究所、四年制之日間部、進修部,學生數已逾萬人。本校課程之規劃著重多元之實務應用及學生彈性選課之自主性。以適性發展、符合未來就業市場趨勢為考量,讓學生得以學以致用。
回頁首
貳. 建校理念
學術、知性、快樂、希望
民國86年「樹德」籌校之際,就把建校理念表現在「學術、知性、快樂、希望」及校徽之設計上。(見圖一)
1.校徽釋義
色 系: 以紅、綠為主色,表示本校師生活潑及勇於創新的特質與精神,其柔和的用色則欲顯現人生價值之圓融意象。
造 形: 以樹德(Shu Te)的字首造形演變而來,S的造形為一蓄勢待發、奮力一躍的涵意,強調力行與突破的精神,T的造形則以其底部的厚實穩重來象徵學術基礎的建構,並以向上延伸及水平整合以喻其面廣。
整體涵意: 外緣代表「理論與技術的緊密結合」、「允文允武」、「宜動宜靜」的學術風範與生活哲學,並以『●』代表圓融與調和,求其相輔相成及圓滿之意!


圖一: 樹德校徽
2.樹「德」
教育之樹「德」工作在真實地反映人生價值。人生所討論的價值,有知性價值「真」;有希望向上的「善」;有快樂心靈的「美」,更有追求真善美融合的最高價值。本校師生在教學中,透過「學術、知性、快樂、希望」的校訓,共同反映出現實生活中真善美融合的人生價值。(見圖二)。在知識追求的過程中,以實踐的「誠」去明白「知性」的真。具有通識專才的知性,才能真正體會出所指的真。在人的行為中,行善避惡是做人做事的準則。樹德師生共同營造一個自主開放的環境,師生在行「善」最樂的「希望」工程中,皆能在有目標、有理想中生活與學習。人有理智,也有情感。世界上所謂的苦惱,從提升人的情感而獲得解除。樹德建立一個文化與美化的校園,在文化與美化的氣氛中快樂的生活學習。樹德的學術是融合真、善、美的學術。在追求學術的過程中,以知性價值的真為基礎,以行善為希望的目標,以美化的快樂生活為過程的引導。
知性,培養具有通識的專才,反映出人生價值的真。
希望,營造自主開放的環境,反映出人生價值的善。
快樂,建立既文化又美化的校園生活,反映出人生價值的美。    
學術,融合知性、希望、快樂的研究氣氛,反映出圓融的人生觀。


圖二:建校理念聯網圖
學術、知性、快樂、希望的內涵與實施敘述如下:
(1).知性內涵與實施
理性與感性相互交融,蘊含著成熟、理智與豐富的意識內涵,以培養具廣博 通識之專業人才
-校必修(通識學院、以提供人文、藝術、法政、自然科學、語文、技能通識、體育、軍護)為主軸之課程
-院必修(各院提供之基礎能力課程)
-系必修(各系提供之專業能力課程)
-院模組選修(院整合各系之師資,並配合社會脈動,開設統合課程,以培養就業能力)
採分院分工方式,彙合各種不同領域專長師資提供廣博通識之專業人才。

					


圖三: 知性的內涵
(2).快樂內涵與實施
學術品德兼修,心智成熟健全,意向流暢遂行的自我實踐,建立互重、自律、和諧的校園生活。
-社團,校際活動(體育,啦啦隊,菁英領袖訓練,國際標準舞……)
-老師聯誼(球隊)
-各系特色週之呈現,以娛樂結合知識,介紹本系之特色
-紳仕淑女日:培養學生生活禮儀及品格教育
-懲戒確認委員會:訓練學生自律之生活
-宿舍設計及管理:以家居生活方式訓練住宿同學共同生活、學習彼此了解、互相忍讓之團體生活
-校慶活動、迎新活動:留下美好的回憶生活
-畢業典禮:校園巡禮,回顧校園之點滴痕跡


圖四: 快樂的內涵
(3).希望內涵與實施
深刻體認人生之意義與使命,充滿著自信與盼望,追求積極、光明與存在價值之具體目標,營造自主開明的學習環境。
-校園學習環境:教室設計採光明亮、寬廣開放之空間、綠茵的草地、碧綠的池水、密集林區(成長中)。
-各項文藝活動之展出:本土文物展
-校外名人講座:青春系列演講、工作職涯講座、校園徵才博覽會
-中國文物古蹟保護講座
-提供多元選擇的視野及聽聞


圖五: 希望的內涵
(4).學術內涵與實施
以古代「禮」、「樂」、「射」、「御」「書」、「數」六藝,詮釋現代「人文」、「藝術」、「體健」、「管理」、「資訊」、「科技」六大領域知能相互交流,構成完整的學術網路,追求學術理論與實務相互結合。
人文-通識學院、應用社會學院、人類性學研究中心、諮商中心
科技-資訊學院、數位藝術中心
藝術-設計學院、通識學院、數位藝術中心
資訊-資訊學院、電算中心、圖書館
管理-管理學院、育成中心
體健─休閒管理、衛保組、體育組
以上六藝互相交流,形成完整的學術網路,追求理論與實務之結合。
校園網路架構設計─校園內各室內空間均有網路接點,並建構全校網上教學之平台。走向校務行政網路化及課程e化的期望。


圖六: 學術的內涵
回頁首
參. 福利制度
一. 辦理研究獎勵之相關制度
1. 專任教師研究績效獎勵辦法:本校為提升學術研究氣氛,鼓勵教師多從事研究,獎勵項目為研究獎勵費、減授鐘點之獎勵。
2. 獎補助教師研究計畫及產學合作計畫:以本校及專任教師名義執行來自校外經費之各項研究計畫或產學合作案,並簽訂雙方具體合約者之本校計畫主持人,每類計畫案個人獎助金額最高50萬。
3. 獎補助教師參加校外研習:國內給予差旅費暨註冊費、報名費;出席國際會議補助差旅費、生活費用及註冊費總金額新台幣三萬元。
4. 獎補助教師舉辦校內研討會:獎補助各系(所)舉辦學術研討活動,以協助本校教師舉辦校內研習之用途。
5. 獎補助教師進修:國內修讀博士學位者每學期補助最高新台幣20,000元,國外修讀博士學位者每年補助新台幣八萬元,留職停薪從事博士後研究者六個月補助新台幣四萬元,一年期補助新台幣八萬元。
6. 獎補助改善教學自製輔助教學之教具。
   
二. 提供完善研究環境,每位教師擁有個人研究室一間,並備有完整電腦、電話、冷氣、傢俱等設備。
三. 每年舉辦校務行政研討會:
本校於每學年末舉辦「校務行政研討會」,全校行政人員分就各單位有關提升教學與服務品質議題討論,謀求共識促進發展。
四. 舉辦新進教師座談會:
於每學年開始時由校長召集有關主管及新聘專任教師舉辦座談會,對學校教學資源、行政服務、教師權利義務等作說明,並藉由雙向溝通以瞭解樹德科大文化。
五. 教職員工電腦資訊應用訓練:
配合本校教學與行政資訊化政策於每學年度與本校電算中心安排電腦資訊應用系列課程,培訓教職員工電腦應用專業能力,以提升教學行政服務品質及行政效能。
六. 實施員工福利辦法:
為增進教職員工福利,提高工作效率及向心力,福利項目包括除公健保外另加保團體保險、年節慰問金、結婚賀禮、生育賀禮、喪葬奠儀、子女就讀本校學雜費補助等。
七. 提供教師宿舍:
本校提供遠途教師住宿,套房設備完善;嘉義以北未分配到宿舍教師者,方便遠途教師來校任教。
回頁首
樹德科大首頁